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選縣長 邱鏡淳退出國民黨團

選縣長 邱鏡淳退出國民黨團
2005/04/15
【記者王正寧、羅緗綸、秦富珍/連線報導】
立委周錫瑋加入國民黨效應逐漸浮現,國民黨立委邱鏡淳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退出黨團運作,他表示,四年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公開承諾只選一任,之後會支持他參選縣長,如今卻違背承諾,因此除非鄭永金退出年底選舉,否則他拒絕參加黨內初選,同時退黨參選新竹縣長。

由於民進黨在新竹縣無法單獨拉下鄭永金,而親民黨也因為立委選舉恩怨而對鄭永金相當不諒解,加上周錫瑋事件激化,因此,民、親兩黨地方重量級人士已經有高度共識,共同支持邱鏡淳與鄭永金一較高下,屆時邱鏡淳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。

鄭永金方面也不甘示弱,上午發動支持者、社團站出來挺鄭,並於11時許簇擁著鄭永金,到國民黨新竹縣黨部辦理黨內初選登記,爭取連任。鄭永金認為,民主政治的選舉,並沒有誰能選、誰不能選,或一定得由某人選才可以的問題,一切以民意為依歸。

邱鏡淳則表示,90年縣市長選舉,他和鄭永金都有意參選,後來經過副主席吳伯雄居間協調,他願意退出,而鄭永金也承諾只做一屆,四年後支持他選縣長,包括現在的台北縣黨部主委、立委黃德福、當時新竹縣黨部主委高震東都在場,而黨部文宣,甚至鄭永金在公開或各大廟神明面前都如此具體承諾。

邱鏡淳說,如今鄭永金說話不算話,國民黨也不講誠信,還幫鄭永金背書,而鄭永金也積極綁樁,大前天還帶160幾名樁腳到新加坡旅遊,如今地方又盛傳他已經被2億元給搓掉了,因此他決定退出黨團,如果鄭永金不退選,他會退出國民黨,邱鏡淳並當場脫掉繡有「國民黨立委邱鏡淳」的夾克展現決心。 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說,年底縣市長黨內提名,國民黨已有公平初選機制,希望透過初選機制遊戲規則,排除過去因為內部協調問題,產生泛藍陣營不必要分裂,導致大選失敗,這是大家最高共識。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李正文表示,尊重邱鏡淳的個人決定,但會派人送黨內初選登記相關說明及資料供邱鏡淳參考。

【記者林政忠/台北報導】

民進黨人士指出,除了新竹縣之外,民進黨在基隆市也是徵召,苗栗縣至今無人登記,台東縣長徐慶元與綠營交好,這幾個縣市都有民進黨進一步運作的空間,「邱鏡淳效應」肯定會持續發酵。

民進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也強調,邱表態後,增加民進黨運作空間,民進黨會主動出擊,最後整合成一對一的對決局勢;以這次立委選舉得票數來看,邱鏡淳有四萬多票的基礎,再加上民進黨有六、七萬票的基本盤,民進黨和邱鏡淳整合成功後,和現任縣長鄭永金對決,民進黨絕對有機會一搏。

【2005/04/15 聯合晚報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親沒有不整合的權利年底縣市長選舉,政黨板塊將如何移動?由於親民黨立委周錫瑋轉披國民黨戰袍,不但親民黨臉色無光,國民黨內也傳反彈聲,隔岸觀火的民進黨免不了恣意嘲諷。

但「現世報」來得快。國民黨還來不及「高興」吧,新竹縣國民黨立委邱鏡淳,就公開脫下國民黨標誌的夾克,宣布與任何可能勢力聯手,就是要拉下現任國民黨籍縣長鄭永金。才剛剛諷刺周錫瑋換黨如翻書的綠營,在向邱鏡淳招手之際,馬上便得了健忘症!

這波「換政黨夾克如試新衣」熱潮,肯定沒那麼快落幕。事實很清楚,在幾個親民黨戰將有意選縣市長的選區,必然出現「帶槍投靠」,否則沒贏的機會。同樣,受困於選區的選民結構,民進黨若想把中央執政貫徹到地方,那它也絕對要把握任何可能,只為了要贏!就像上屆縣市長選舉,民進黨拉攏從藍營投靠的陳明文一樣,結果證明民進黨拿下嘉義縣長寶座。依這「贏的邏輯」來看,以下這幾個縣市,未來還會出現「穿脫政黨戰袍」的戲碼,再不然,就是政黨之間的新合縱連橫。

比方吧,基隆市除非親民黨劉文雄被說服不選,否則國親可能各選各的,但以上屆選舉國民黨58%對民進黨41%的板塊看,國親分等於預告國親雙輸!

再看台北縣,上屆國親新合作,以48%小輸民進黨51%,國親沒有分裂條件,難怪周錫瑋要提前換戰袍。

再看新竹縣,上屆國親聯手以53%贏過民進黨46%,若邱鏡淳真轉披綠袍,或親民黨挺邱,造成三黨鼎立,那鄭永金幾乎無連任機會。

再舉兩個三黨鼎立的例子,上屆選舉,彰化縣擺不平,民國親三黨拚,民進黨以49%勝出,國民黨拿42%,親民黨近7%,換言之,國親若合,有一拚機會,這也是謝章捷何以要說「地方要我回國民黨」的原因了。另一例是南投縣,南投上次更慘烈,國親民再加無黨籍彭百顯拚連任,最後民進黨以近37%,壓過親民黨24%、國民黨18%、彭百顯17%,選票會說話,國親仍然不能分裂。

這幾個數字,若再對照南部縣市,國親即使合作,亦不敵民進黨的冰冷現實,國親對年底縣市長選戰「究竟該怎麼做」,答案再清楚不過了。尤其,要提醒的是,藍營選民經過幾次選舉洗禮,更清楚合則贏、分則輸的道理!難道國親高層不懂?
【2005/04/16 聯合晚報】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1028/article.php?pbgid=1028&entryid=687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