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竹縣長選戰 府方介入 邱鏡淳擬披綠袍

自由電子時報 中華民國94年7月25日星期一

〔記者邱燕玲╱台北報導〕據了解,總統府方面上週約見國民黨新竹縣立委邱鏡淳後,邱鏡淳已填寫加入民進黨的申請書,加上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表態支持,邱鏡淳未來是否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縣長備受矚目;由於府方的介入,讓原先支持台灣省主席林光華參選縣長的黨主席蘇貞昌處境尷尬。


民進黨今天將召開縣市長輔選會議,副總統呂秀蓮、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、行政院長謝長廷、黨主席蘇貞昌等出席,將決定新竹縣、苗栗縣長人選,再交明天中執會通過。


黨內幹部表示,目前黨中央仍傾向提名林光華參選新竹縣長,但也希望能與邱鏡淳有合作關係,因此兩人參選的可能都不排除。


由於國親內部對新竹縣長一役有「反鄭永金」的力量,因此民進黨一開始就與國民黨的邱鏡淳、親民黨的陳進興等人討論合作的可能,但遲未有進展;到六月底時,民進黨籍的林光華表態參選,當時黨中央也認為應會提名林光華參選。


不過,兩個星期前,由於總統府方面介入,情勢有了轉變,游錫堃、蘇貞昌曾與邱鏡淳、陳進興、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失利的陳琪惠有一場秘密會談,針對新竹縣長選情交換意見,之後就有「勸退林光華、支持邱鏡淳」動作陸續在黨內出現。


日前林光華生病住院時,蘇貞昌前往探視,再次詢問林的參選意願,林光華明確表達要參選新竹縣長;週六下午蘇貞昌、黨秘書長李逸洋、大老范振宗、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與林光華會面,席間眾人「提醒」林光華,指林年紀已大,這次參選無百分之百勝選的把握,萬一落選,政治生涯恐畫上句點,請林光華審慎思考,但林光華立場堅定,於是會中決議由新竹縣黨部主委陳文宏提案,建請黨中央徵召林光華參選新竹縣長。


但另一方面,相關人士運作支持邱鏡淳也動作頻頻。游錫堃明確表態支持民進黨與邱鏡淳合作,上週四邱鏡淳還曾進入總統府與府方人士會面,當晚邱鏡淳就填寫了入黨申請書,由黨內重量級人士擔任介紹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