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竹縣》藍整合?別太早下結論

聯合新聞網 2005/09/30

【記者黃宏璣、余學俊】
新竹縣長選舉泛藍整合昨天露出曙光,親民黨中央宣布全力支持政績受肯定的鄭永金競選連任,但希望國民黨在苗栗縣支持親民黨籍立委徐耀昌代表泛藍參選,把竹苗縣長選舉泛藍支持對象綁在一起,看似明朗,實則未至登記截止時刻,還有變數。

去年立委選後,親民黨新竹縣立委提名人陳琪惠落選,埋下後來親民黨、民進黨合作要扳倒國民黨籍縣長鄭永金的震撼彈,幾經折衝,泛藍中央至地方一直透過各種管道協商未停,國民黨希望化解泛藍內部的反鄭力量,其間傳出一些條件交換說。

參與協調的人士說,邱鏡淳的未來希望,寄託在他的一念之間,考驗邱立委的政治智慧。

地方政壇說,邱鏡淳也領表,是否會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?還要再觀察,政治變化球很難料的。

【記者黃宏璣、余學俊/新竹報導】親民黨中央有意以在新竹縣支持國民黨,換得國民黨在苗栗縣支持親民黨的縣長人選;有意參選縣長的親民黨立委邱鏡淳以一句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形容政治氣候;他說,如果沒有奧援就沒有空間,還未接獲親民黨中央告知,不便表示意見,但他會尊重黨中央決定。

邱鏡淳表示,參選縣長,一直是他生涯規劃中重要事項,下屆新竹縣長選舉,國親決定合作,他也是從報上得知,但黨中央尚未和他連繫,現距選舉登記截止尚有一段時間,只要黨中央明確告知,他會尊重中央決定。

前縣長陳進興昨晚說,縣長選舉,國親在新竹縣整合,是基層共同的心聲,年底縣長選舉藍綠必然要對決,他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從大陸回台後,曾多次與宋主席、秘書長交換新竹縣長選舉提名的意見,地方當然尊重中央的決定。

陳進興指出,親民黨的陳琪惠、立委邱鏡淳與國民黨鄭永金3人之間整合,共推1人出來競選下屆縣長,是泛藍基層共同的心聲願望,雖然陳琪惠與邱鏡淳曾有參選的準備與願望,但還是尊重中央的決策。

縣長鄭永金表示,新竹縣國親本就沒有什麼界限,泛藍在新竹縣就是一個典範,雖然在整合過程有些曲折,但泛藍基層不分彼此,過去總統選舉到立委選舉的藍綠得票來看,泛藍約占65%,泛綠約35%,泛藍可說沒有分裂的本錢。

鄭永金說,泛藍整合一直在進行,但選舉沒到開票結果出來,一步也不能鬆懈,他還要更努力做好縣政工作,步步為營,國親在新竹縣整合,兩黨秘書長有了共識,地方就要更努力衝刺。

去年底立委選後,新竹縣長選舉一度傳出陳進興、邱鏡淳等結合民進黨要扳倒鄭永金,造成地方政壇震撼,陳進興說當時曾有民進黨如果不提名、不徵召,才會共推1人參選的說法,如今民進黨提名省府主席林光華選縣長,泛藍當然也要整合,才符合基層民意。

【2005-09-28/聯合報】
http://mag.udn.com/mag/vote2005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976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