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

十二大政見 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無法推動任何事

請馬主席換國民黨代表參選還來的及嗎?

安汰蚯


[生醫園區有變沒有、邱鏡淳反對將生醫園區設在竹北]

預算殺聲起 生醫園區生變數張學舜憂心
邱鏡淳、陳進興都說國、親兩黨不會聯合封殺
縣長也說獲得國民黨立院黨團支持
【記者彭淵燦/竹北報導】

新竹縣政府極力爭取的生物醫學園區充滿變數,立法委員張學舜昨天說,中央政府明年度編列四十四億多元購地經費,但有立委要求刪除,他認為縣籍立委和首長應全力維護這筆預算,如果流失,是很大的罪過。     

立委邱鏡淳、陳進興都表示,對地方有利的預算,當然百分百贊成,國民、親民兩黨不會聯合封殺這筆預算;縣長鄭永金也表示,已請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幫忙,這筆預算不會被刪除。

張學舜在記者會中表示,立法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十月廿八日開會,立委劉政鴻提案,指明年度中央編列四十四億五千多萬元購買高速鐵路局土地,作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使用。由於全案經費達一百億元,國家財政困難,且政府已在竹南設國家衛生研究院,土地面積大,沒必要再購地,建議將預算刪除。

會中另一項提案,是有立委認為目前閒置的工業區用地仍多,建議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先使用這些土地,這項提案的連署人包括邱鏡淳。

張學舜說,生物醫學園區是地方努力多年的重大建設,好不容易爭取到,如果讓國、親兩黨的委員合力刪除,縣籍委員和首長都是罪過,他希望大家要結合力量,不能讓預算被刪除。

縣議員鄭美琴和張木海都表示,生醫園區努力多年才爭取到,不可以平白流失,否則對地方的發展不利。

邱鏡淳說,建議國科會優先使用工業區閒置土地的提案,他沒有連署。國、親兩黨的立委有人質疑,為何生醫園區的土地每坪要八萬元。事實上,現在的工業區內閒置土地不少,像台大設校拖拖拉拉,園區三期開發的土地解決了,但是經費是一大負擔。對於國家重大建設,眼光要放遠,用比較務實的態度來處理,才符合民眾利益。 

陳進興指出,劉政鴻是苗栗選出的立委,當然替苗栗講話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他不會反對設立生醫園區,一定會全力支持。

鄭永金說,當他獲悉立院科技及資訊委員會的提案後,隨即請立院友人幫忙,同時向國民黨團說明生醫園區對國家和地方發展的重要性,已得到黨團支持。

【2002-11-02/聯合報/17版/新竹焦點】

[自由時報 2007/11/18]
竹北生醫園區,硬體建設將暫停

〔記者廖雪茹/竹北報導〕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發展說明會昨在竹北召開,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表示,生物醫學園區所有硬體建設將暫停,立委林為洲及地方人士認為,此話無異宣告這項規劃案將無限期保留,當面不滿的表明將發動鄉親到中央抗議。

由立委林為洲推動成立的竹北市生醫園區推動促進協會,昨天下午在東海社區活動中心召開會員大會,約一百名鄉親參加。會中通過幾項決議,包括提案籲請中央先行建構行政辦公大樓、今年年底前掛牌及進駐人員等。

縣長鄭永金也與會強調,竹北生醫園區計畫,縣府一定會努力爭取。

不過,主導該項計畫進行的國科會副主委黃文雄,稍後抵達時卻說,根據國科會的評估,因經費太過龐大,所有硬體建設將暫停。對此,林為洲氣憤的說,行政院此舉無異宣告這項規劃案無限期保留,不僅完成之日遙遙無期,恐怕是移轉到台北的煙幕彈,他將與地方人士發動抗爭,並要回土地。

林為洲說,民國九十年二月間,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和副院長許世明向行政院建議籌備「新竹生物醫學園區」開發構想,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指示立即辦理規劃。經建會召開多次專案小組會議,由台大負責規劃這項二百億的國家級生物醫學發展計畫;不過,國科會卻在去年八月底收回台大主導權,改由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接手。

許世明昨應邀簡報時,對於國科會作此轉移決定深感遺憾。他表示,生醫園區現已修訂為新藥及高階醫療器材的研發,但若能按原規劃執行,每年要搶五百億元不是困難的事,三年之內應該就能達到損益平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