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

還不願從「公投綁大選」的迷夢中覺醒嗎?

我還在想只有自由時報有社論,
泛藍找不出人做事,也找不出人寫社論咧?!

哈哈!這篇寫的好!請大家掌聲鼓勵!

安汰蚯

中國時報 2008.01.02 
還不願從「公投綁大選」的迷夢中覺醒嗎?
中時社論

 其實,從民進黨決定以「公投綁大選」做為競選主戰略的那一刻起,就應該預期到藍營遲早會啟動「拒領公投票」加以抵制。而綠營當然心知肚明,藍營選民如果普遍拒領公投票,最直接的結果將不是公投會不會過的問題,而是公投本身都不再具有任何意義。走到這步田地,民進黨難道還不願從「公投綁大選」的迷思中警醒過來嗎?要知道,摧毀公投這個民主機制的元凶,就是民進黨自己哪!

 國民黨決定「全面拒領公投票」,當然在戰略上是算計過的。在一階段、二階段的領投票爭議上戰略性撤退後,「公投」這個戰場確實不需要再戀棧,對國民黨而言,選情既然已經看好,就沒必要再另生枝節,將焦點集中大選本身即可,畢竟操作「拒領公投票」遠比操作「怎麼領公投票」要簡單多了,這也難怪綠營會跳腳。沒錯,國民黨自己也有反貪腐公投在玩,它勢必得承受「玩假的」之指責,甚至被冠上「打壓台灣人行使公投權利」的控訴,但損益相抵,國民黨或許認為這是划算的。

 對民進黨而言,這形同是白忙一場。回顧過往幾個月,民進黨先在國會以焦土抗戰擋住了國民黨修改中選會組織法,再主導中選會將領投票的程序改為一階段,再用包括戒嚴、延選、延後公布選舉結果、刑法究辦選務人員等一連串的恫嚇,企圖逼退堅持二階段的地方縣市,最後甚至直接撤換地方選委會主委。而這期間自陳總統以降所使用包括羞辱女性在內的謾罵語言,更是不堪聽聞。而中選會已形同民進黨與新聞局的橡皮圖章,沒人相信其還在「獨立行使職權」,操作到這般境地究竟所為何來呢?不過就是想衝高公投票嗎!如今國民黨乾脆釜底抽薪,根本不陪你玩了,而只要國民黨撤出這個戰場,這場戲也真的就唱不下去了。

 要知道,以目前看得到的幾項民調預估,十天後的立委選舉投票率不會太高,以這種超冷的投票氛圍,任何公投想要爭取到公民數過半領票,已經是超高難度,如果藍軍選民再拒領公投票,這其實已經形同預言:這次綁立委大選的兩項公投,不必投就可以提前宣布結束了!什麼一階段、二階段、一階段分桌如何如何,全都毫無意義了!

 這個結局,相信絕不是民進黨所樂見,但此刻憤怒的指責國民黨「護黨產」、「在與北京唱和」……等,又能挽回什麼?這個演變,民進黨真的都沒想到嗎?明眼人都知道,國民黨當然不會認真的去推他們自己發動的公投,只不過不想被綠營扣上一個「反公投」、「反台灣」的大帽子而已。但如今國民黨已經不再畏懼,原因是民進黨自己把公投玩死了。

 嘗試想想:如果「公投」確是體現台灣國民主權意志的最後堡壘,那它的發動與行使難道不該審慎為之嗎?公投法中對總統發動「防禦性公投」的要件規定得那麼嚴,對公民連署公投的門檻又訂得那麼高,目的就是要維護其行使的神聖性,讓它真正被發動時,能真正展現台灣整體的國民意志。然而從陳水扁操作「買飛彈公投」開始,這個原本能體現國民意志的民主機制,就已經被「工具化」,甚至被「兒戲化」,二○○四年的買飛彈公投就在國民黨發動拒領下白忙一場。但因為結局是民進黨勝選,因此這次民進黨對公投「消費」得更徹底,不僅傾舉國的行政資源去綁「入聯公投」,付出了美台關係空前低迷的代價;再傾整個黨政機器去威嚇不配合一階段的地方縣市,機關算盡所換來的就是藍營的「拒領公投」。這般鋪天蓋地的操作公投,並沒有讓台灣的選民更加珍視這個神聖的公民權,反而覺得無聊厭煩,第三勢力的眾小黨會率先發動拒領公投票,證明他們已經識讀出這個民意趨勢了。

 很遺憾的說,公投制度是在民進黨倡議鼓吹下在台灣誕生的,但如今讓這個直接民主機制折損蒙塵的,也是民進黨。要知道,「公投」的神聖性就在它的備而不用,在於它一旦發動所展現的威力,但如今這個制度卻淪為民進黨綁大選的工具,甚至是操作政爭的工具,而在過度濫用下所付出最慘重的代價,就是它的民主象徵意義,已經在台灣選民心中大幅折損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