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

馬:扁當總統後 掏空台灣民主

哈哈!越來越欣賞馬主席了。

本人除了新竹這一球頗有意見外,全部力挺馬英久,

~總統力挺馬英九,立委拒投邱鏡淳~

我們也來推行拒領立委票,投不下去就拒領。

安汰蚯


中國時報 2008.01.03 
馬:扁當總統後 掏空台灣民主
陳洛薇、何榮幸、蕭旭岑、姚盈如/專訪

 國民黨公投策略大轉向,外界質疑國民黨自己提出反貪腐公投,卻呼籲選民拒領公投票,違反民主常態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日證實,黨中央做決策前並未徵詢他的意見,但黨主席吳伯雄為防範執政黨「公投毀大選」而改變決策,他理解也願意尊重黨的決定。

 馬英九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據他的了解,這次拒領公投票是適用立委選舉,至於總統大選是否也拒領返聯公投票?目前黨尚未做出決定,要視立委選舉之後,民進黨及中選會採取的一階段方式是否造成選舉混亂,再作決定。

 事前不知道黨要拒公投

 馬英九坦言,公投和選舉一樣,都是民主的表現,因此在黨中央決策改變的前兩天,他還曾說會去領反貪腐公投票,黨中央做出拒領公投票決定的前一天,他才獲悉策略轉向,趕緊去找吳伯雄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?改變的理由是否合理?

 「他(吳伯雄)這樣講我可以理解…」馬英九說,吳伯雄告知,過去這段時間民進黨在領票爭議及中選會踐踏民主的態度,使基層感到很困惑。黨中央也評估,既然民進黨先踐踏民主,採取拒領公投票的方式,是避免民進黨用公投亂大選、毀大選,「這是一種抗議的做法」。

 馬英九說,中選會已變成新聞局的附庸,什麼話都由新聞局長講,中選會主委一聲不吭只會微笑以對,全世界的選舉都是非常超然公正的,中選會主委卻聽從執政當局的號令,使國民黨非常痛心。

 他也認為,中選會未就單一選區兩票制做足夠的宣導,是大大失職,選舉是主體,主體還沒宣導清楚,又塞來兩張公投票,而且顏色都一樣,目的是什麼?「讓人感覺他們並不是真心誠意推動民主」。

 拒不拒領人民自己決定

 馬英九強調,廿年前台灣解除戒嚴,可是七年前的選舉選出了陳水扁總統之後,民主的內容逐漸地在被掏空,舉凡搜索媒體、動不動就把反對黨看成是造反,「什麼柔性政變這些話都出來了!」總統可以為了選舉方式的問題說「思考戒嚴」,這種心態讓大家對台灣民主的前途不敢太樂觀。

 馬英九強調,公投是人民的權利,權利是可以放棄的,拒不拒領由人民自己來決定,反對黨覺得執政黨這樣操弄,才以拒領公投票的方式抗議。

沒有留言: